學習

2019080509:51
從國中到高中是親愛的小孩的叛逆期
雖然很多好友和老師要我們當父母的學習柔軟包容和放手
可是對一直以來認知人生是要靠自己的我深怕這種包容到時候會養出那種啃老族
尤其是今年考大學的慘痛教訓
當一個人學習好,可以做社會頂尖份子,他有權利生活習慣不佳或是個生活白痴
他賺的錢可以支付他請管家請幫傭
可是學習成效不好,自尊心又特強,生活習慣不好,
喜歡的,自以為是專長拿出去又比不上別人,
偏偏又覺得週遭的朋友有幾項明明比你糟為什麼過得比你好,那真的很糟
一直想告訴你人生並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可是身段要能放下,臉皮要厚,要能吃苦

親愛的小孩的個性是那種不信你說的,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
當父母的,看到前面有個洞,當然會警告自己的孩子要小心
親愛的小孩會覺得他自己依自己的方法一定不會掉到洞裏去
像這回有個好友帶自己的孩子去考機車路考,說最快刷下來的是第一關,
因為起步容易不穩,還跟我說務必要跟孩子說
這是人家的好意,是經驗談,是要感謝地接受
親愛的小孩回答是:我練習時全程都在晃,可是都沒壓線
~聽別人的很吃虧嗎,真的要冒這種險嗎??

這就跟他說考試時要把題目一個字一個字看清楚再寫
他說這樣時間不夠,會慌,愈慌愈會出錯
可是~親愛的孩子,如果剩五題沒寫,
當中能把握三題是不是比五題看不清題目亂猜來得好一點呢
當他考不好回來,問他,說他有一字一字看
可是之前你頂了那些話,真的很不ok
跟你說現在是高中,不能依著你喜歡不喜歡選你要讀的
而且還是你喜歡的科目中有幾章是你不愛的
這是要讀研究所時才可以的態度
動不動就說以後要上大學讀的科目不會用到
可是在一開始決定你可不可以上你愛的科目時那些科目是會用到的
爸爸會在媽媽比較心平氣和時討論你的動機和用意
不過這次我真的頗意外
在經過一個月的不積極找工作
你找了個跌破我們眼鏡的工作
雖然只有星期六,日
雖然第一天面試居然碰到停電人家沒有來
雖然我真的不看好你可以做那種六點到,五點多要自己起來的工作
不過你真的這兩天都自己起來(雖然我和你爸也要跟著起來)
而且我也鬆了一大口氣,因為你居然願意做洗碗擦桌子的工作
真的很感謝那位好心的老闆願意給你這份工作
回來問你,你也願意回話(溝通比在高中時多了)
第一天人家問你中午要吃什麼,你說你怕他算錢,只敢點了一碗小的肉燥飯
然後好心的阿姨端了牛雜湯給你
你是不吃內臟類的,以前給你都不吃,硬要你吃還會做出作嘔的表情
很訝異你乖乖的,帶著感謝的心吃下去了
第一天,提早離開,回家還吃了爸爸準備的便當又去上圍棋教室了
回來累到倒頭就睡
其實你加加起來也只是上八小時的班
每樣工作都有它的辛苦面
要做好都不容易
像這回的工作若不算伙食,是連基本工資都不到的
幸好那家的老闆人好,第二天還怕你吃不飽,加加起來也算是有基本工資
要在職場上有優勢,可以要求薪資或是人家來請你上班
跟那種到處都能找到人,錢給多少要看人家意思的工作
你想要有什麼待遇就要看你自己的努力
這些從小就一直說你也聽到煩了
可是親身體驗後希望你能有所領悟,
人生,是你自己的,每條路也是你自己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