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

2011032910:00
  我的父母都是好人,可憐的好人,我的父親是被不能生育的祖母在市場上”買”回來的,在那年頭,祖母比祖父大七歲,辛辛苦苦幫祖父持家,祖父卻在外面養小老婆,加上祖母無法生育,除了父親外,祖母還領養了一個女孩和另一個家族過繼過來的男孩子,因為祖父有另一個家庭,對非親生的孩子自然小氣,聽說,讀完小學就不讓孩子繼續升學,父親可能是自小知道自己的身世,讀書方面一直很爭氣,聽祖母說,父親都是在門外的電線桿下看書的,後來考上台北工專,聽說也是小學老師幫忙求情及幫忙出學費(那年頭,老師的待遇差,可是這種事情卻是常常聽到).

  我的母親,說來一定也會讓大家不敢相信,因為她排行十七,沒錯,妳沒看錯,而且全都是同一個外祖父外祖母生的,所以她從小就有八個姐姐八個哥哥(好平均的生育),女生除了媽媽外,全都送人當童養媳,也接了些童養媳回來當男生的老婆;因為生母親時,祖父母的年鹷也大了,所以幾乎比較小的弟弟妹妹都是當醫生的二舅在養的,我二舅的大女兒比我媽小七歲,在哺乳期時,外婆有次感到頭昏,還記得把懷中的孩子放在椅子上,然後倒地,從此再也沒有起來了,事後才查出是腦溢血,就在同時,七歲的母親從此沒有了媽媽.

  寄人籬下的日子本來就是要看人眼色的,小小年紀的母親放了學回到家在醫院要負責包藥和打掃的工作,小時候對二舅媽不是很諒解,長大以後才發現,其實二舅媽算是大量的了,雖然老公是醫生,但是那一大家子的人要養,上有公公,自己又有三個孩子,二舅媽重男輕女,對自己的女兒也是,但在她要離開前,才發現最孝順的人是大女兒和我媽,還記得那陣子二舅媽臥床,嫁到美國的女兒一年約有1/3的日子留在台灣,母親也是,有空就過去幫她按摩,剪手指甲腳指甲,我問母親她不怨以前人家對她的不好嗎?忠厚的母親總是要我們記得別人對我們的好.

  父親求學的路一直很順,求職的路也是,一路上做到了公家機關的總工程師,即將退休的局長也說下任的局長是他,就在這時,發現父親得了肺癌,其實工作了不算短的時間,聽說在四十年前父親的薪水約二萬元,節省的父親買了不少房子,但是他跟母親說:”錢以後再賺就有,現在先還以前的債”,所以,算是要爭口氣,也想讓祖母過好日子,父親除了自住的公寓外,把一整棟的公寓過戶給祖父(聽說父親臨終前跪著求祖父把那一棟最下面的店面過戶給我,但重男輕女的祖父,還是給了叔叔的長子,在祖父臨終時,叔叔把保險箱內的值錢的金子,地全賣了,只有二樓房子的我們,還得自己存錢買回來),得知自己得到癌症的那天下午,意外聽到父親接電話時哭了,哭著說他:”不甘心”

  其實我對父親印象不深,因為他長期在外國出差,只有少少的日子回家,而且他是嚴肅的,回到家也關在房間,常常,因為妹妹不聽話,我會在他回國不久後被休理,他總是說老大要帶頭做好,那時的我總覺得身為老大的自己特別倒楣,也不知是不是有預感???臨終前,他拖著病弱的身子,在錄音機下錄下了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希望以後到了國中對我們有幫忙,然而,在一次不小心中,被年幼的妹妹洗掉了,父親看著被洗掉的帶子,嘆了一口氣,也沒力氣再錄了,父親走了,那一年,我小學三年級,底下還有三個妹妹,得知父親走了,平時很疼我們的祖母崩潰地打電話來駡人,說:”都是因為妳們....”,她心中的痛,我懂.

  母親以前是體育選手,還創了省運的記錄,當了小學老師,嫁給父親後,父親認為他一個人賺錢夠了,要母親辭掉工作,專心帶孩子,父親走了,母親也四十好幾,在那年代,找工作不是這麼容易,後來靠父親友人的幫忙,在公司找到了約聘僱的工作,一個月三千元,雖然只有三千,但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很難得的機會,加上以前父親的官大,總會得罪不少人,所以那陣子,母親總是哭著回來.

  其實我們家四個姐妹,脾氣都不好,頂撞,不聽話都是常事,還常常說母親偏心,好脾氣的母親卻逢人都說她的女兒都很孝順;父親剛去世那陣子,才剛要讀幼稚園的二個小妹妹,多虧一些舅舅舅媽幫忙帶,每星期我們再去看她們,直到讀小學再接回來,母親總要我們唸著那些舅媽舅舅的好,有次六舅住院,他自己的兒女要打工,母親要我們把工讀辭掉,幫忙顧舅舅,直到這幾年,我才知道以前舅舅結婚或是工作,常跟母親借錢,那些錢都是母親一分一毛地存起來的,甚至有的舅舅投資失敗,那些錢多半都要不回來,但母親卻一句話都不說.

  母親以前的頭腦不錯(據說只是練跑練跳太累,回家又要幫忙醫院的工作沒有好好讀書),畫畫書法更是頂尖,父親郥是身體體能不好,頭腦好,加上肯努力,聽說他們想結婚生出來的孩子會是文武全才,沒想到,我和妹妹們,書讀得不好,體育更是差.

  常常覺得,父親母親努力打拼了一輩子,忠厚了一輩子,但是他們的一生,好像....上天對他們而言非常非常地不公平,連到最近,母親被好友倒會,被理專騙去買連動債,母親也只是淡淡地說她的好友之前對她很好啊,一定是沒辦法也會如此,只是可惜了妹妹們每個月拿回去孝敬她的錢,是她原本要幫妹妹們存的....

  


  •   小鑫 田 於 2012-02-20 08:36 1F
  • 妳母親最難熬的階段都撐過去了,相信會越過越好的。
    說不定妹妹爾後找到的是好人家,也會幫忙孝敬妳母親的。~^^~
  • 版主於 2012-02-20 08:41 回覆
    是啊
    妹妹們離媽媽近
    可以隨時孝順和享受母愛